当前位置: 首页 > 托克逊要闻

2022

09/21

19:2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开放的新疆向世界敞开机遇大门——写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之际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金秋九月,丰收在望。天山脚下,一场展示新疆形象、释放开放活力、促进合作共赢的盛会翩然而至。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启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大幕。时隔四年,中国—亚欧博览会再次闪亮登场。

更广朋友圈、更具智慧创新、更强政策支持、更多合作机遇……在世界经济总体低迷、全球化遭遇逆流背景下,作为推动沿边开放、向西开放的重要载体,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再次举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也是“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的生动写照。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新疆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综合展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亚欧博览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已经带来也必然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伴随着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举办,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每一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都是对新疆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再确认,也是对新疆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再肯定。

统计数据显示,前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境内外参展参会客商12.2万人,累计观展人数213.09万,国家各部委举办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54场,签约重点项目金额超过1.3万亿元,对外贸易成交额360多亿美元,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为主题,更是彰显了开放的新疆正向世界敞开机遇大门。本届博览会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企业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充分发挥了博览会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作用,也昭示出国际性展会开放、多元、包容的时代特征。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到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荟萃境内外3600家企业参会,各参展方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深化彼此商贸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优质行业及产品推介会(RCEP成员国专场)”、韩国线上出口对接洽谈会等多场高质量专题国际活动,为参展各方拓展商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更多高层次对话彰显了博览会的底蕴。博览会将首次举办天山论坛,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区域经济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发展等多场专题论坛和“开放兵团”主题活动等。近30个国家部长级嘉宾和驻华使馆代表将出席。国内多位部长级嘉宾、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也将出席各论坛活动。届时,通过中外嘉宾的深入研讨交流,必将有力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一系列务实成果。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览题材包括数字化及高新技术装备、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能源产业、农产品食品和纺织品服装等,一大批中国名牌和国外特色商品的入驻,显著提升了本届博览会的展览档次。

不同于往届,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借助前沿科技手段,首次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不仅给中外客商带来更加便利、高效、稳定、安全的参展体验,更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加深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相联、市场相通提供了商机。线上平台将为参展企业提供持续一年的在线展览展示服务,并通过专题展形式,长期为参展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亚欧博览会。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新疆各族人民满怀期待,扮靓城市欢迎中外宾朋到来。这不仅是为了办一届精彩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也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一个立体生动、充满活力的新疆。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