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托克逊要闻

2022

12/04

19:1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抗疫快评丨既要“放得开” 也要“控得住” 许庆光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库尔勒市11月27日10时起逐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石河子市自11月27日起全面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常态化!乌鲁木齐市自11月28日开始逐步有序恢复铁路、民航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并就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做出安排!

三个城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是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抗疫的结果。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这些天来的坚守与不易,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怎能不令人欢欣鼓舞。

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社会面基本清零,并不是风险清零;重大阶段性重要成果,并不是最终胜利。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疆内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既要“放得开”也要“控得住”,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更加科学精准落实二十条措施。

更加科学精准落实二十条措施,就要坚决杜绝“一封了之”。“一刀切”“层层加码”甚至“一封了之”等做法,同“两个统筹”相违背,同二十条措施的要求不符,会冲击生产生活秩序,窒息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影响各族群众根本利益,耽误疫情防控大局。必须汲取过往的教训,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更加科学精准落实二十条措施,就要坚决防止“一放了之”。优化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对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高效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放”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放”与“控”是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对辩证关系,“控”是“放”的前提,“放”是“控”目的,既要“放得开”也要“控得住”就必须保障好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该阻击的坚决阻击,该攻坚的全力攻坚,该歼灭的迅速歼灭,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

天大地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大,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为大。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因时因势因地精准施策,严防“一封了之”“一放了之”两种过度倾向,既要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又要把该管住的疫情风险管住,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落实,从而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