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托克逊要闻

2023

05/18

20:23

来源:

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中国早熟杏之乡”托克逊县杏子成熟采摘收购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 来源: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

“压架藤花重,团枝杏子稠。”517日,在具有“中国早熟杏之乡”之称的托克逊县,这里的万亩杏园里金黄的杏子、橙红的杏子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来自各地的收购商们也纷至沓来进行收购。

早晨天刚刚亮,该县夏镇南湖村村民依布拉衣·司马义就和家人们开始采摘杏子。“我一共有10亩杏子,都是2005年栽植的,去年每亩地产值9000元,今年杏子价格也可以,产量也特别好,每亩地可以达到1吨多,产量大概在15吨左右”。依布拉衣·司马义说。

同样,在该县郭勒布依乡村民西热甫·买买提的杏园内,他也忙的不可开交。“我家有20亩杏子,苏勒坦杏亩产1吨左右,小白杏亩产量800公斤左右,现在这个季节,大家都是抢着过来买。早在杏子采摘期前,就有十几个客商联系我,要预购杏子,59号到现在,已经收入6万多元了”。西热甫·买买提说。

托克逊县属典型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一年内日照时数高达3135小时、年平均气温15.1℃,年平均气温日照差13.6℃,年平均有效积温5600℃,无霜期219天,开春早,升温快。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光热资源,使的托克逊县杏子成熟早,每年315日前后开花,5月中旬上市。主要种植的“苏勒坦”杏以皮薄汁多,肉厚核甜、油光闪闪为特色,而小白杏则以肉厚味浓、风味甜美,酸甜适口为特色,深受市场欢迎,每年吸引众多疆内外收购商前来采购。

在该县各个杏子收购点,来自疆内外的杏子收购商络绎不绝,随处可以看到收购商与杏农交易的场景,而且大部分收购商从杏子刚刚成熟就来谈收购,最早一批客商已在当地收购杏子7天了。

买买提·买合木提是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收购商,他来这里收购杏子已有三个年头,对当地的杏子品种更是赞不绝口。“我今年自己带了10名工人过来,在当地夏镇色日克吉勒尕村还雇了80名当地农民,分成四个收购小队,收购杏子已有一周时间了,每天收购量在5吨左右。随着杏子的陆续成熟,我们后面每天的收购量会达到100吨左右。”买买提·买合木提说。

为确保成熟的杏子能够及时运往全国各地,托克逊县师嘿嘿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在收购点定点驻扎,不仅向外来收购商提供最优惠直航价格,还对县域内发货提供免费运输。该公司负责人师利表示“我们定点在郭勒布依乡收购点,每天在乌鲁木齐预留8吨的飞机仓位。我们现在采取的是‘落地配’的模式,直航发送到内地的各大商超和社区团购群体。除此之外,每天通过电商直播发货的杏子也稳步在500件以上。”

近年来,托克逊县科学发展以红枣、杏、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2014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早熟红枣之乡”和“中国早熟杏之乡”,截至2022年底,托克逊县特色林果种植总面积达16.13万亩。

据了解,托克逊县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种植杏子,杏子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截止2022年年底杏树栽培总面积9.75万亩,结果面积6.88万亩。主要品种有:苏勒坦杏、小白杏、金太阳、丰园红等,近年来又引进了树上干杏、胡安娜杏、辣椒杏等品种,2022年总产量24771吨,销售收入13674万元。

另悉,在518日杏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在托克逊县举行“第五届全国杏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交流会”,519日上午在该县夏镇南湖村还将举行“中国早熟杏之乡”“杏”福托克逊2023年托克逊县杏子采摘开园仪式,届时将举行隆重的民俗歌舞表演、杏子展示、农特产品展销、杏园采摘和品尝托克逊杏等活动。



  来源: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靖海、胡国凯、刘艳敏、古扎丽阿衣·哈力力、高双强

编辑:麦地努尔·艾尼瓦尔

责编:热依莎·阿不来孜

审核:冯华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