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2022

08/10

11:07

来源:

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访问量:

托克逊(农)(农产品)罚〔2022〕1号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 来源: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

当事人:帕提木汗·热卫都力(性别:女,年龄:63)。

当事人使用禁用的农药一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2022年4月25日,托克逊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2022年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方案》要求,对伊拉湖镇安西村1组种植户帕提木汗·热外都力基地生产的黄瓜(棚号76)进行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2022年5月16日本机关接到托克逊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验报告,编号:No.RW2022067,根据报告内容反映,该批次产黄瓜样品经专业检验检测,所检项目中毒死蜱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规定,报告中检出毒死蜱含量0.11mg/kg,提示超过了国家规定≤0.02mg/kg的标准(详见检测报告)。接到报告,2022年5月17日,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调查实际情况,现场勘验等。对当事人种植区域进行两次排查,未发现生产区域有毒死蜱农药废弃包装物,现场发现的农药戊唑·咪先胺,登记证号:PD20161390,少量农药包装,主要为戊唑·咪先胺(低毒)。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票证,年龄较大,记忆力衰退,记不清楚大药时间和打药品种。根据描述线索,执法人员调取了当事人称购农药的新萍农资店相关进销存台账,未发现该农药相关记录。2022年5月18日,本机关对当事人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5月20,我局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取证。经查实,当事人以赢利为目的,2022年5月16日本机关接到托克逊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验报告,编号:No.RW2022067,根据报告内容反映,该批次产黄瓜样品经专业检验检测,所检项目中毒死蜱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规定,报告中检出毒死蜱含量0.11mg/kg,提示超过了国家规定≤0.02mg/kg的标准(详见检测报告)。接到报告,2022年5月17日,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调查实际情况,现场勘验等。对当事人种植区域进行两次排查,未发现生产区域有毒死蜱农药废弃包装物,现场发现的农药戊唑·咪先胺,登记证号:PD20161390,少量农药包装,主要为戊唑·咪先胺(低毒)。当事无法提供相关票证,年龄较大,记忆力衰退,记不清楚大药时间和打药品种。根据描述线索,执法人员调取了当事人称购农药的新萍农资店相关进销存台账,未发现该农药相关记录。在安西村村委会领导见证后,下发《不合格农产品通知单》,告知当事人权利和义务。现场发现黄瓜种植区域已长满草,黄瓜产量较低,销售量较少,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采摘,进行无害化处理,涉及检测的种植区域的黄瓜,交由村委会干部进行控制。2022年5月18日,本机关对当事人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取证过程中当事人积极配合,认错态度诚恳。

当事人违法行为具体有以下证据予以证实:具体有当事人身份证、检测抽样单、抽样现场照片、抽样号标签等证明违法主体,检验检测报告、当事人询问笔录、现场勘验笔录、现场调查照片、当事人陈述等证明违法事实。等证明违法主体。

上述证据形式合法、内容真实、能够相互印证,具备客观性、合法性特征,应当予以认定。本机关认为:

当事人使用禁用的农药的行为违反了《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农药使用者不得使用禁用的农药。”的规定,已构成违法。依据法律规定,应该给予行政处罚。2022年6月13日本机关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其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未在法定时间内向本机关提出陈述申辩,视为当事人放弃了上述权利。

鉴于当事人未大规模销售黄瓜,家庭较为困难,村委会开具予证明。本人认错态度较为积极,全程配合调查。依照《农药管理条例》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款,按照相关的规定,本机关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对剩余黄瓜无害化处理,并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00元(壹佰元整);

2、给予人民币400.00元(肆佰元整)的行政处罚。

罚没款共计:人民币500元(伍佰元整)。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到托克逊县农村信用联社缴纳罚没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吐鲁番市农业农村局或托克逊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托克逊县检察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托克逊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0日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