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2023

03/27

16:51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访问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自然资源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

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20233


总  则......................................... 1

一、现状与形势................................. 1

(一)矿产资源概况及主要特点.................. 1

(二)“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 4

(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生态修复现状........ 5

(四)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 7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9

(一)指导思想................................ 9

(二)基本原则................................ 9

(三)规划目标............................... 11

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15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 15

(二)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16

(三)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16

四、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 21

(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 21

(二)优化开发利用布局....................... 21

(三)严格勘查开发利用准入管理............... 22

(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 24

五、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 25

(一)绿色矿山建设........................... 25

(二)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26

六、重点项目.................................. 27

七、规划实施管理.............................. 27


总  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托克逊县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托克逊县辖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辖区内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重要依据,是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涉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的相关行业规划,应与本《规划》做好衔接。

《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克逊县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托克逊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及矿产资源管理及相关产业政策等。

《规划》适用范围:托克逊县所辖全部行政区域。

《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2021年至2025年为规划期,展望到2035年。

一、现状与形势

(一)矿产资源概况及主要特点

1、托克逊县自然地理概况

托克逊县位于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西缘。东邻吐鲁番市高昌区,南接和硕县、尉犁县,西与和静县毗邻,北隔天山与乌鲁木齐市相联,属南疆、北疆、东疆三疆交汇地,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地理交通位置独特。连霍高速(G30)、京新高速(G7)、吐和高速(G3012)、省道大乌线(S301)、省道乌鱼线(S103)和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及西气东输一线、二线贯穿全境,县城离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62千米,总面积约1.66万平方千米(专栏1)。

专栏1  托克逊县及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分 类

              

地 理

托克逊县位于吐鲁番盆地西部。地理坐标极值:东经87°15′89°15′,北纬41°21′43°20′,东与吐鲁番市高昌区为邻,南与巴州尉犁县相接,西与巴州的和硕县、和静县相连,北与乌鲁木齐市毗邻。总面积为16599.87平方千米。

行政区划

及人口

辖一乡七镇,44个村(队),全县总人口11.8万人,由维吾尔族、汉族、回族等22个民族构成。

地貌及气候

托克逊县三面山地环绕,西、北面高而东部低,盆地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地势高低悬殊。属典型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

自然资源

托克逊县耕地面积38.8万亩、林地46.2万亩、天然草场215.8万亩,平原绿化覆盖率达22.5%。水源为北部和西部高山冰川融水,主要有白杨河、阿拉沟、鱼尔沟、乌斯通沟等六大水系,水资源储量5.96亿立方米。

旅游资源

托克逊县主要景区有盘吉尔怪石林、克尔碱岩画、克尔碱旅游区、万佛宫、唐代烽火台等。

经济发展

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金属冶炼加工、建材、风电、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2020托克逊县生产总值完成(GDP)102.5亿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43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59.85亿元,增长16.5%;第三产业增加值31.23亿元,增长降8.3%。第一、第二、第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预期的1260:28调整为11.15:58.39:30.46。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13元,比上年增长7.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1元,比上年增长7.97%

2、托克逊县矿产资源概况

托克逊县矿产种类较齐全,配套较好,资源优势明显。探明资源储量大、质量好、分布集中。其中金属矿产金、铜、钴、铁、锰等矿产主要分布在托克逊县南部山区,铜、钨等矿产主要分布在彩华沟-小热泉子区域,能源矿产煤炭、煤层气主要分布在吐哈盆地中;花岗岩、大理岩、石灰岩、白云岩、石英岩、石膏、玄武岩等非金属矿产,主要分布在吐哈盆地南缘一定范围的区域内。矿产资源伴生矿产多,矿产资源开发条件好,基础设施条件较完备,有利于规模开发利用(专栏2)。

专栏2  矿产资源基本特点

分 类

              

矿产资源总量较丰富,种类多

全县已发现各类矿产30多种、矿产地(含矿点)约200处。2020年底进入新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数据库的矿产28种,矿产地74处,其中大型16处、中型12处、小型43处、小矿3处。

部分矿种具有资源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等特点

全县矿产资源种类多,资源量大。优势矿产煤炭探明资源量超过43.68亿吨,且多为特低硫、特低磷、高热量、高油、高资源储量5464万吨;膨润土资源量1.19亿吨

优势矿种赋存相对集中,便于规模化开发

托克逊县煤炭资源储量大,开采技术条件简单,具备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开发的条件。已初步建设成全疆重要的PVC下游产业链加工基地、重要的塑化产业基地。塑化产业园位于石灰岩产地附近,为石灰岩的规模化开发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建筑用白云岩、石英岩、硫铁矿、铜矿等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分布于托克逊县中部的库米什镇周围,交通方便,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开发前景较好。蒙皂石是本县特色矿产,具有较高的工业开采价值。

共伴生矿产多、综合利用价值大

一些有色金属矿床(铜、金、铁等),不是单一矿产,往往伴生铅锌、硫、金、银等矿产,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二)“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

1、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得到加强,勘查成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完成15万化探面积3371.83平方千米。完成矿产勘查项目9个,勘查的主要矿种有:煤、金、铅锌、石灰岩、花岗岩矿等矿种,新发现和评价了托克逊县彩华沟饰面石材花岗岩矿、库米什一带饰面石材花岗岩矿等矿产地。

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托克逊县根据自治区、吐鲁番市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通过调整矿山布局、优化矿山结构,到2020年矿山总数由90家减少到77家,大中型矿山比例从10%提高到29.87%;生产矿山由40家减少到30家,大中型矿山比例由7.5%增加到40%。主要矿产“三率”达标率持续提升,矿产资源产出率进一步提高

3、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托克逊县筹集资金2130万元、完成了8处历史遗留工矿用地的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完成修复治理面积162.21公顷;督促5家矿山企业自筹资金16569.48万元,完成对其所属矿山的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完成修复治理面积233.38公顷,矿山地质环境持续改善。

4、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

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方面加强对矿山的引导,提高了创建绿色矿山、转变矿业发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责任感。辖区内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托克逊县黑山露天煤矿于2019年成功通过遴选,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成为全县绿色矿山建设的示范和动力,绿色矿业发展理念逐步推行。

5、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入

制定和完善了矿业权会审、会签与公示、动态巡查、监督检查和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开展矿业权实地核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圈而不探、以采代探、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勘查开发秩序进一步规范。

稳步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积极推进砂石土类矿产净矿出让,探索完善其他矿种的净矿出让制度。

(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生态修复现状

1、托克逊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现状

1)辖区内120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和150万水文地质调查已基本完成,主要成矿带上已完成了小比例尺的区域地球物理勘查、区域地球化学勘查、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和15万区域地质调查。

2)辖区内已发现矿产30余种、矿产地(含矿点)约200处,查明资源量并入储量库的矿区有74个(其中大型16处、中型12处、小型43处、小矿3处),涉及矿种28种(专栏3)。

专栏3  2020年托克逊县主要矿产资源量情况

序号

矿种

矿区数

计量单位

2020

保有资源量

2020年累计

查明资源量

备注

1

22

矿石 亿吨

42.50

43.68

2

1

矿石 亿吨

0.01

0.01

3

1

矿石 万吨

5.86

5.86

4

1

矿石 万吨

30.83

30.83

5

5

Au

4.39

4.46

6

Ag

50.21

71.68

伴生

7

7

Cu 万吨

18.54

18.55

8

3

Pb 万吨

6.68

7.88

9

1

Zn 万吨

69.83

73.00

10

1

WO3 万吨

10.16

10.28

11

Ge

85.09

100.08

伴生

12

Se

209.08

257.70

伴生

13

硫铁矿

1

矿石 万吨

6534.75

6688.13

14

化肥用蛇纹岩

1

矿石 万吨

139200

139200

15

芒硝

矿石 万吨

8.30

10.70

伴生

16

盐矿

1

NaCl 亿吨

0.44

0.554

17

石英岩

2

矿石 万吨

249.88

277.27

18

石棉

2

矿石 万吨

30.73

75.80

19

长石

2

矿石 万吨

11.84

11.99

20

石膏

2

矿石 万吨

171.92

185.02

21

膨润土

4

矿石 万吨

11873.82

11915.13

22

硅灰石

2

矿石 万吨

39.28

47.17

23

水泥用石灰岩

9

矿石 亿吨

7.48

7.64

24

玻璃用白云岩

1

矿石 万吨

1143.74

1144.27

25

电石用灰岩

1

矿石 万吨

18379.36

19467.60

26

花岗岩

1

矿石 万立方米

3.61

3.61

27

水泥用大理岩

1

矿石 万吨

630.47

630.47

28

建筑用大理岩

2

矿石 万立方米

285.70

312.24

截止2020年底,辖区内已有探矿权区块118个,涉及22个矿种,总面积1426.826平方千米。

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截止2020年底,辖区内已有采矿权77个,总面积198.4979平方千米。

托克逊县现有矿山总数77家(70家已建成,7家在建),涉及矿产25种,大中型矿山占比为29.87%。其中生产矿山30家,在建矿山7家,生产及在建矿山的大中型矿山占比为37.84%

3、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现状

完成了功能区内矿业权的清理清退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督促政策性关闭小煤矿和砂石粘土矿矿业权人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矿山企业治理恢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开展了历史遗留工矿废弃用地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持续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得到初步控制。

4、矿业经济发展现状

截止2020年底,全县开发利用的非油气矿产有10种,矿山总数30家,实现矿业(采掘业)产值28.44亿元,占2020年托克逊县生产总值102.5亿元的27.75%

(四)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

1、存在问题

托克逊县矿产资源主要矿种预测资源量大,但查明资源量比例偏低,尤其是开发利用前景好的煤、铜、金、饰面石材、石英岩等矿产,勘查程度有待提高。

矿业经济发展较为粗放、集约化程度低,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有待加快调整、优化提升。一是矿山开采企业、涉矿加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规模大、技术高的龙头企业较少;二是矿点布局分散,综合开发能力不高;三是大多数矿山企业采选加工水平偏低,多为初加工、粗加工产品,伴生、共生资源利用程度偏低;四是产业链条短,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条低端,产品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

废弃矿山恢复治理工程历史欠账多,治理经费落实难度大、筹措渠道有待拓宽。

2面临形势

托克逊县是个资源型县,全县现有工业体系主要是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形成,产业特色十分鲜明。根据托克逊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托克逊县将深入实施工业富县、产业兴县战略,建立新疆工业强基示范区,全力打造八大基地,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和保障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矿产资源供需形势

托克逊县的矿产资源主要用来满足本县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同时,充分考虑国家、自治区、吐鲁番市对本县部分矿产资源的需要。

县委、县政府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坚持不懈抓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相继引进了中泰化学、中国神华、中国华电、中国兵器、湖北骆驼、华天陶瓷等一批有实力、管理水平较高的大集团、大企业入驻园区。初步形成了煤电、现代煤化工、无机盐化工、新型建材四大矿业产业体系,现园区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但从现查明的矿产资源保有资源量分析,除煤、石灰岩、石英岩、盐矿、膨润土等矿产资源,保有资源量较丰富外,其它矿产资源均相对短缺,查明矿产资源量不能满足矿业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服从服务于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两个大局,紧紧围绕托克逊县“三项重点”工作、“四轮驱动”战略和“八大基地”建设,持续实施“一园多区”联动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础地质研究程度,加快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合理规划矿业布局和结构,有效保护和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经济效益、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建设平安、生态、实力、畅通、智慧、幸福的托克逊县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保障资源供应

落实细化自治区和吐鲁番市在托克逊县辖区内的规划部署,确保目标指标和任务落地、重大项目落地。聚焦国家、自治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矿产,加大勘查力度,提高重要矿产资源综合勘查水平,持续推进找矿突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供需特点,强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2、坚持保护优先,推进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矿业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严格环境保护准入,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推进绿色勘查开发,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业经济发展模式。

3、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

合理控制开发利用强度,提高矿山集约化规模化程度,着力推动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资源环境保护、城镇体系建设相协调。结合托克逊县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和区域产业布局等因素,统筹安排矿产勘查开发布局与时序,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形成协调有序的资源开发与保护新格局。

4、坚持资源市场配置、维护公平竞争

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矿产资源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矿业权竞争性出让、精准出让,更好发挥政府调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寻找新资源,增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5、坚持资源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矿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拓宽矿产资源利民惠民渠道,实现地方、企业、矿区群众资源开发收益共享,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乡村发展、惠民工程相结合,带动当地就业,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服务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构筑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矿产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主要优势矿产资源量稳步增长,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绿色矿业发展全面推进,强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增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测能力,基本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格局。

22025年目标

1)地质工作服务支撑能力稳步提升

落实自治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任务,保障国家油气、煤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服务自治区“优、急、稀、特”类矿产资源的勘查利用。到2025年,完成辖区内东天山成矿带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工作,并开展重点矿种资源潜力评价和重点矿集区勘查评价及综合研究工作,分区域分类型开展水文地质专项调查、生态农业、地热和旅游地质等方公益性调查工作,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和空间。

2)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落实细化自治区安排的重点矿产资源勘查任务,持续推进煤层气、页岩气、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促进煤炭产业化发展;以具有远景的矿产地为重点,以铁、金、铜、铅锌为主攻矿种,合理部署金属矿产勘查;加大石灰岩、饰面用石材、玄武岩、石英岩等非金属矿产勘查力度。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后备基地和战略接续区,矿产资源储量进一步增长,已有重要矿产地可利用资源储量显著提高,使托克逊县矿产资源持续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根据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管控开发总量,稳定资源供给,差别化调控煤炭、石灰岩、盐、铜等主要开采矿产的开发强度,助力托克逊县的矿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为托克逊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资源保障。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控制矿山总数在80家,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40%以上(专栏4)。严格执行“三率”考核,推广应用先进的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主要有色金属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提高比例达到2-3%

专栏4  托克逊县矿产资源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

指标属性

基础地质调查

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

平方千米

1200

预期性

矿产资源勘查

新增资源量

矿石 万吨

500

预期性

金 吨

2

铜 万吨

3

铅 万吨

10

锌 万吨

5

饰面用花岗岩

矿石 万立方米

500

饰面用大理岩

矿石 万立方米

200

水泥用石灰岩

矿石/万吨

1000

石英岩

矿石/万吨

200

矿产资源开发 利用与保护

年开采总量

原煤 万吨/

2510

预期性

矿石 万吨/

1

矿石 万吨/

50

矿石 万立方米/

36

石膏

矿石 万吨/

5

水泥用石灰岩

矿石 万吨/

1200

饰面用花岗岩

矿石 万立方米/

15

石英岩

矿石 万吨/

5

建筑用砂

矿石 万立方米/

35

砖瓦用粘土

矿石 万立方米/

9

矿山数量

80

预期性

大中型矿山比例

%

40

预期性

主要有色金属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提高比例

%

2-3

预期性

4)绿色矿业发展达到目标要求

新建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及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改造升级进程,按要求逐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到2025年,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标,小型生产矿山按绿色矿山标准规范管理,矿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5)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取得新进展

新建和生产矿山做到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并重,矿山地质环境得到同步治理,历史遗留废弃工矿用地的生态修复持续有序进行。建立健全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监管信息系统,完善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体系建设。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责任机制得到全面落实,矿山企业必须依法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加强对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6)矿产资源领域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地质勘查管理、储量管理、矿业权管理、监督管理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落实矿产资源资产产权和统一确权登记制度。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矿产资源信息平台。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矿政管理效能明显提高。构建勘查开发执法监管责任机制,营造勘查开发良好环境。

32035年展望

2035年,矿产资源保障和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稳定开放的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立,资源节约和循环综合利用能力明显提高,优化矿业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链延伸取得新进展,在区域矿产资源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权市场监管制度更趋完善,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基本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矿业发展新格局。

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

1、重要矿种勘查开发方向

落实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和自治区矿种管理,结合托克逊县实际,合理确定重点、限制、禁止勘查开采矿种。

重点勘查开采矿种:煤、铁、铜、铅锌、金、饰面花岗岩、饰面大理岩、石灰岩、石英岩等国家、自治区紧缺矿产和市场需求度高的矿产。

限制开采矿种:砖瓦用粘土等矿产,严格控制钨、稀土等特定保护性开采矿产。托克逊县为国家第一批“禁实”县,禁止新设实心粘土砖生产开采项目。

禁止开采矿种:可耕地砖瓦用粘土、灰分大于40%或含硫大于3%的煤矿产。

2、限制、禁止勘查矿种的管理

积极落实限制性矿种开发产业政策。对限制勘查开采矿种,要按照《规划》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和准入条件加强审核,确需对限制性矿种进行勘查开采的,须经县自然资源局进行科学论证,并按照审批权限逐级上报审批。

严格执行矿种禁入和退出政策。按照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相关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禁止开采可耕地砖瓦用粘土矿,辖区内禁止开采对环境破坏较大的灰分大于40%或含硫大于3%的煤矿产。

(二)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1、矿业经济规划区布局

托克逊县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按照“一园多区”的园区发展格局,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园区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促使园区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建设现代化、智能化工厂延伸产业链,争创国家级“循环型、节能型、环保型、绿色生态型”工业园区,把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园区。

2、矿产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根据托克逊县区域资源条件、经济特点、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划分了托克逊县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托克逊县黑山-克布尔碱产业区、库米什金属产业聚集区、红岭建材产业聚集区、圣雄同心工业园、伊拉湖产业园共6个以煤、金、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石灰岩、饰面石材等矿产为主的矿业经济园区。

(三)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1、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方向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自治区“两环八带十六基地”勘查开发空间格局,落实细化自治区在托克逊县辖区内划定的“东天山能源-黑色-有色金属勘查开发区”。

根据托克逊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现状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方向和地域分工要求,发挥矿产资源配置在经济发展和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管控下,以战略性矿产、自治区优势矿产资源及吐鲁番市主要矿产为重点,统筹全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大煤、铁、锰、铜、镍、金、银、钒、镁、铅、锌、石灰石、花岗岩、石英石、盐、蒙皂石等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力度,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煤化工、煤电基地和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生产加工基地。支撑托克逊县矿业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2、勘查开采与保护布局

落实细化自治区和吐鲁番市矿产资源规划在托克逊县辖区内的部署,设置1个煤炭能源资源基地、4个国家规划矿区、2个重点勘查区、5个重点开采区。

1)能源资源基地

自治区划定的能源资源基地中“新疆煤炭能源资源基地”涉及托克逊县煤资源分布区。作为能源资源基地,在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安排及相关产业政策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加强煤炭资源集聚开发,鼓励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提升矿山规模化、集约化开采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煤炭资源深加工水平,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鼓励矿业权人加大勘查力度,提升资源储量级别,增加资源储量,为区域资源开采提供矿产地储备。

2)国家规划矿区

全面落实以国家战略性矿产及自治区优势矿产为主划定的4个国家规划矿区(专栏5),其中油气1个、煤炭2个、钨矿1个。优先保障其勘查开发,严格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准入条件,鼓励现有矿业权人合作、整合,形成大中型矿山为主体的开发格局,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能源资源基地建设提供支撑。

专栏5  托克逊县辖区内的国家规划矿区

序号

名称

面积

km2

主要

矿种

备注

1

托克逊黑山煤炭国家规划矿区

107.1221

煤炭

托克逊县

2

托克逊克布尔碱煤炭国家规划矿区

293.5849

煤炭

托克逊县

3

托克逊彩花沟-高昌孔雀沟钨矿国家规划矿区

482.2927

钨矿

总面积889.884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54.20%

4

吐哈盆地油气国家规划矿区

4951.9907

石油、天然气

总面积33571.426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14.75%

3)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

落实吐鲁番市矿产资源规划中涉及托克逊县辖区的托克逊县桑树园子-库米什一带铜铁饰面石材矿和艾丁湖南岸石灰岩矿2个重点勘查区,申请自治区、吐鲁番市财政资金和引导社会资金有序投入矿产勘查(专栏6)。“十四五”期间,力争提供1-2处可供开发的矿产地。

专栏6   托克逊县矿产资源重点勘查区

序号

分区名称

面积

(km2)

主要矿产名称

备注

1

托克逊县桑树园子-库米什一带铜铁饰面石材矿重点勘查区

1636.7309

铜矿、铁矿、石英岩、饰面用花岗岩、大理岩

市级

2

艾丁湖南岸石灰岩矿重点勘查区

259.1925

石灰岩

市级。总面积为1598.2879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16.23%

4)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

落实细化自治区矿产资源规划中涉及托克逊县辖区的黑山煤炭、克布尔碱煤炭、托克逊彩花沟-高昌孔雀沟钨铜矿3个重点开采区和吐鲁番市矿产资源规划中涉及托克逊县辖区的乌宗布拉克一带盐矿、艾丁湖煤炭2个重点开采区(专栏7)。

专栏7   托克逊县辖区内的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

序号

分区名称

面积

(km2)

主要矿产

备注

1

黑山煤炭重点开采区

107.1221

自治区级

2

克布尔碱煤炭重点开采区

293.5849

自治区级

3

托克逊彩花沟-高昌区孔雀沟钨铜矿重点开采区

482.2927

钨矿、铜矿

自治区级。总面积889.884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54.20%

4

吐鲁番乌宗布拉克盐矿重点开采区

109.3421

湖盐、钾盐

市级。总面积514.7327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21.24%

5

艾丁湖煤炭重点开采区

406.1503

市级。总面积678.1145平方千米。托克逊县占总面积的59.89%

5)勘查规划区块设置

2021-2025年托克逊县辖区内规划勘查区块167个,总面积2120.6441平方千米,涉及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计28种。

6)开采规划区块设置

2021-2025年设置开采规划区块64个(包含煤规中克布尔碱矿区、黑山矿区、艾维尔沟矿区等煤矿设置的22个井田),总面积655.3937平方千米。

“十四五”期间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对权限内的矿业权出让,在综合考虑开发总量调控、采矿权总数控制及下一步的开发利用布局等要素,制定采矿权年度投放计划,做到有序投放,并向社会进行公告。

3、严格规范砂石土类矿产资源开发管理

1)合理规划集中开采区

根据砂石土类矿的分布特点,坚持“集中开发、规模开采”原则,围绕辖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民生需求,统筹考虑市场供需、环境承载、资源禀赋、交通运输条件等因素全县辖区内设置了5个集中开采区(均为建筑用砂),总面积123.5293平方千米。

2)规划调控采矿权数量

设置砂石土类矿产开采规划区块33个(其中建筑用砂31个、砖瓦用粘土2个),总面积4.7741平方千米

3)完善矿区生态保护措施

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按照绿色开发标准和规范,各矿山要建立“采前有规则、采中能控制、采后可恢复”的绿色采矿体系。

四、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

根据托克逊县矿产资源的赋存区域和相关的产业政策,按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限制开采供过于求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矿产,不断提高矿产资源供应能力。按照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的管理规定,主要规划托克逊县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内的三类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总量。

1、开发总量控制

根据县“十四五”规划中基础设施、城镇建设项目的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预测建筑用砂石需求量,为满足建设需要,到2025年建筑用砂开采规划控制在35万立方米以内,砖瓦用粘土开采总量控制在9万立方米以内。其它矿种的生产总量按批准的矿山生产规模进行管控。

2、矿山数量的控制

严格采矿权准入管理,从规划布局、开发规模、资源利用效率、矿山建设标准、环境保护等方面严格审查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引导矿山企业规模化开采和集约化经营,提升矿业开发集中度。

2025年矿山总数控制在80家以内。

(二)优化开发利用布局

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等措施,改变小矿过多的局面,逐步形成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到2025年,力争大中型矿山的比例达40%以上,矿山规模结构逐步得到优化。

(三)严格勘查开发利用准入管理

1、全面推进绿色勘查

严格执行绿色勘查规范,全面实施绿色勘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勘查活动的全过程,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勘查活动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2、严格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准入

严格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建设标准(专栏8)、环境准入标准和安全标准,鼓励老矿山通过整合、提升规模达到相应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要求。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高于本规划规模准入标准的,以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为准

专栏8   托克逊县新建矿山重点矿种最低开采规模设计标准

序号

矿产名称

单位/

大型

中型

小型

最低服务年限

1

煤(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原煤 万吨

120/400

-

-

2

金(岩金)(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矿石 万吨

15/15

6/9

3/-

10

3

矿石 万吨

100

30

-

10

4

矿石 万吨

100

30

10

15

5

矿石 万吨

100

30

10

15

6

矿石 万吨

100

30

5

10

7

矿石 万吨

10

5

3

10

8

铁(地下开采/露天开采)

矿石 万吨

100/200

30/60

10/30

10

9

硫铁矿

矿石 万吨

50

20

-

10

10

湖盐

矿石 万吨

20

15

10

10

11

石膏

矿石 万吨

30

20

10

10

12

芒硝

矿石 万吨

50

30

10

10

13

石灰岩(水泥用/其他)

矿石 万吨

100/100

50/50

30/20

10

14

玻璃、陶瓷用石英岩

矿石 万吨

30

10

5

-

15

冶金、水泥用天然石英砂

矿石 万吨

60

20

10

-

16

石棉

石棉 万吨

2

1

0.5

10

17

硅灰石

矿石 万吨

30

15

6

18

膨润土

矿石 万吨

10

5

3

10

19

玻璃用脉石英

矿石 万吨

30

10

5

-

20

方解石

矿石 万吨

20

10

1

-

21

白云岩

矿石 万吨

50

40

30

-

22

长石

矿石 万吨

20

15

10

-

23

水泥用砂岩

矿石 万吨

60

40

20

-

24

砖瓦用页岩

矿石 万吨

30

13

6

-

25

建筑用石料

矿石 万立方米

10

5

1.5

-

26

饰面用花岗岩

荒料 万立方米

1

0.5

0.3

-

27

饰面用大理岩

荒料 万立方米

1

0.5

0.3

-

28

建筑用砂

万立方米

30

13

6

-

29

砖瓦用粘土

矿石 万吨

30

13

6

-

3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矿山建设须符合规模、集约开采原则,应编制《矿山开采设计方案》,并评审通过。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矿山设计所规定的矿山三率指标进行生产,积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采、选、冶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加强对共(伴)矿产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4、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修复方面

矿山企业依法取得矿山开采的各类证照,新建矿山必需达到行业绿色矿山标准,按规定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并评审通过;矿山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按照“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并重”的原则,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方针,必须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按时完成土地复垦年度指标,不断提高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矿业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矿山企业及时计提和缴存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

(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

1、矿产资源勘查管理措施

全面落实绿色勘查,勘查实施单位必须按照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要求,在实施地质勘查各方面和全过程中通过采取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勘查工作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和影响,实现地质勘查目的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新勘查模式。

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加地质矿产勘查,推进资本和技术有机结合,构建多元投资、多方合作、协调有序、快速推进的制度平台,形成多渠道投入矿产勘查新机制,加快探矿权向采矿权的转化速度和转化率。

2、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措施

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准入管理。全面落实规划分区管理制度,提高环境保护、技术、资源利用效率等准入门槛。严格矿业开发空间准入,在批准的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保护控制区和生态一般保护区,严格按照相应的管控要求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允许矿产开发的区域新建、扩建、改建矿产资源开采项目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并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开展作业。执行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等产业清单要求,科学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案》。

3、健全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信息实地核查制度

健全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信息实地核查制度。督促矿业权人按期、规范填报公示信息。县自然资源局每年随机抽取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中地勘项目和开采矿山进行实地核查,并公开核查结果,对未如实填报公示信息的单位或矿山企业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以保证公示的信息客观、规范、准确。

五、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谋划绿色矿业发展总体布局,推动转型升级,全力保障能源和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为托克逊县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绿色矿山建设

按照政策引导、地方主体、突出特色、创新驱动的原则,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绿色发展管理机制。对县辖区内的新建矿山全部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及时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标;小型及以下生产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规范管理。在矿业权出让、延续等审批中明确矿业权人落实绿色开采的要求。

对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企业,落实有利于绿色矿山建设的激励制度,建立矿山企业资源消耗和自我约束机制,逐步形成与法律制度相衔接的、向绿色矿山企业倾斜的政策体系

(二)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压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责任义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源头管理与事中、事后过程监管,将矿区生态保护修复贯穿于矿产资源勘查、建矿、开发利用直至闭坑全过程。

针对辖区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由县政府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地筹措资金进行治理恢复,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社会资本参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和土地复垦新模式,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加大治理投资力度,加快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积极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实施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恢复综合治理项目,积极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实现县域内矿山地质环境根本好转。

按照自治区矿产资源规划要求,建立县、矿山二级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动态监测体系,制定完善的监测制度,以高新技术为支撑,构建面向地质矿产管理的矿政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六、重点项目

以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矿产资源规划战略布局、能源资源安全为核心,围绕重点成矿区带,实施战略性新兴矿产和大宗紧缺矿产调查评价。提升地质工作服务支撑能力,扩大地质工作服务领域,开展地质背景、水资源、生态环境、土壤等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为城乡建设、防灾减灾、农业发展等服务。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和矿产资源的需求,结合托克逊县实际,落实细化自治区、吐鲁番市规划部署,统筹部署基础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工作。

“十四五”期间,规划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类项目15个,规划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恢复治理项目9个,预计修复治理面积139.3118公顷,对规划项目积极申请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财政资金,并引导社会资金开展工作。

七、规划实施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

本《规划》经托克逊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报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由县人民政府发布实施。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加大监督、执法管理力度,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整体推进规划实施。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县自然资源局强化统筹管理,县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做好政策衔接,构建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合力。

2、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建立规划年度实施考核机制,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技术创新、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进行考核,作为主要领导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3健全完善规划实施评估调整机制

建立规划实施评估机制,评估报告报规划审批机关备案,并作为规划调整和修编的依据。因形势变化需要进行指标调整的,县自然资源局应严格规划调整和修编的程序,组织县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员进行科学论证,对规划调整和修编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合法性等进行评估和论证。凡涉及勘查开发方向、规模、布局等原则性修改的,必须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4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

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多部门联合动态监督检查管理、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制度。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包括开采总量是否按规划得到控制、矿业权设置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布局结构是否按规划优化调整,以及地质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目标任务是否如期完成等。要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及时报告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果,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应对措施

5、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增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安全生产现代化治理能力。健全县、乡(镇)、矿山企业三级联合救援机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以探代采、以建代采、不按批准矿种、超出批准矿区范围等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强化停产矿山和即将关闭退出矿山的安全管控,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加大矿产资源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与疆内外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强化多学科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培养高素质技术和管理人才。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吐鲁番市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鼓励矿产资源勘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中泰集团、神化集团等企业组建行业创新平台,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高效利用示范研究工作。

7提高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

完善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做好规划管理信息与相关信息的资源整合,实现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资源储量和矿业权等基础数据库的衔接和共享,探索建立具有信息管理、分析查询、监督评价和辅助决策功能的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准确的掌握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情况,矿山生态环境的变化及规划的实施情况,提高规划管理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