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文  号 〔〕号 有效性
公开日

托政办发〔2020〕9号 关于开展6月份“安全生产月”电力线路廊道内树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6月份“安全生产月”电力线路廊道内树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近年来,因高压电力线路廊道保护区内树木与导线距离过近,树枝受大风影响与导线摩擦,严重影响了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存在火灾和电网安全事故的隐患。为进一步加强电网安全运行和民生保障工作的落实,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决定6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区树障清理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根据今年“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对电力设施保护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及时消除电力设施保护区树木威胁电网运行的安全隐患,整顿电网外部运行环境,坚决遏制由于外力破坏引发线路跳闸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治理内容
        本次专项行动排查治理的电力设施范围为0.4千伏及以上配电线路、10千伏公专变台区,重点排查整治电力线路廊道内违章种植树木威胁人身、电网安全的隐患,临近电力线路枯死树木、种植树木和近期生长可能接近导线的树木,导线与超高树木安全距离不足,放电跳闸及可能引发火灾的重大隐患和感应电伤人风险。
        三、工作安排
        本次行动既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又结合电力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各地实际情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
        (一)工作部署。各乡镇、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务求实效,集中治理行动结束后,要常态化持续开展,确保因树障导致的电力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二)隐患排查。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各类事故安全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査,现场处置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隐患和问题,对严重的隐患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登记汇总。
        (三)隐患治理。根据隐患排查结果,在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的树木由国网托克逊县供电公司负责修剪,各乡镇、有关单位要全力配合,需要本辖区本领域企业配合的及时进行督促,明确整治措施和责任人,常态化开展电力线路廊道内树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电力部门联动配合,有力保障专项整治的人力、物力,保障整治工作稳步实施,取得实效。
        (二明确工作职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制。由各乡镇、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供电企业共同推进工作开展。供电公司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体,要切实做好清除整治工作;
        各乡镇、林草局、住建局要积极配合供电公司开展电力线路路障的修剪、移栽、改种清除工作,并督促指导林权权利人移栽或更换低矮树种,做通思想工作。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此次供电线路廊道内树木专项隐患整治行动结束后,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与不足,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与供电企业长效配合机制,及时协调研究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与供电企业的密切配合,建立电力设施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托克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