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文  号 〔〕号 有效性
公开日

托克逊县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7-01     浏览次数:    【字体:

托克逊县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县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行为,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提高物业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根据《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建房[2020]8号)、《关于印发<吐鲁番市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吐市住建〔2020〕18号)文件要求,结合托克逊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吐鲁番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提高服务质量、提供高质量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管理政策制度和信用体系,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物业,建立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着力解决我县物业管理市场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查处物业管理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促进物业行业健康发展,有效打通物业管理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成立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薛  雪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赵新予   县政府党组成员、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蒋  颖   托克逊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吴卫强   伊拉湖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李建东   阿乐惠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张  军   夏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丁光玉   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陈长良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刘  斌   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张军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黄文祥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赵新予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刘斌同志兼任,负责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三、整治内容
明确物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物业管理的热点、难点、利益冲突、矛盾集中、历史遗留等问题上,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部位的排查调处,根据我县物业管理实际情况,重点整治以下内容:
(一)物业服务不规范整治内容
1.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不严格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XJJ056-2019),配备的人员低于物业服务标准配置要求的问题;提供的物业服务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服务标准,不能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问题。
2.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不依法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或者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违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制的合同示范文本问题
3.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未在服务区域内公示物业服务企业备案信息,项目负责人和物业服务人员姓名、岗位和照片,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以及受理报修和投诉服务电话问题。
4.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未建立健全物业服务工作制度和考核标准,未制定各岗位人员操作规程,或者相关制度、标准和操作规程未在服务区域内公开、公示问题。
5.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的物业服务质量未依法接受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管理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的监督,对业主提出的投诉及意见,未予以解释或答复问题。
(二)物业服务收费整治内容
1.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或者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问题。
2.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问题。
3.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所承接的前期物业或者保障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未执行政府指导价问题。
4.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及支出未依法予以公示问题。
(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整治内容
1.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违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列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问题。
2.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虚报、挪用、骗取、侵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问题。
3.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未经业主大会或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问题。
4.整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业主委员会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未依法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专项整治活动主要采取公开信息、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总结提高等措施办法。
(一)公开信息:一是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更新发布企业信用信息、公布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二是各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门口醒目位置设立公示公告专栏,公布企业备案信息、物业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服务项目、物业费收支情况、受理报修和投诉服务电话等。
(二)自查自纠:一是各有关单位对受理的投诉举报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梳理摸排,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将解决情况及时答复信访投诉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物业服务企业对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三)督促检查:由县住建局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对全县物业企业服务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落实、不整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的物业企业绝不姑息,坚决依法惩治。
(四)总结提高:对此次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托克逊县物业服务行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引领物业,强化监督,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五、责任分工
(一)加强物业管理制度建设。一是加强物业管理关键环节制度建设,规范物业市场准入、退出流程,紧紧抓住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前期物业管理备案、物业项目竣工(承接)验收、物业管理用房落实、物业服务企业退出项目管理“五个”关键环节,依法加强行政监管,依法维护物业管理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健全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定期向社会公布,强化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的监督;三是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分离,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竞争,扶持其做大做强。四是广泛宣传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公布投诉举报方式,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建立台账,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五是开展业主委员会培训工作,结合推行社区物业服务站工作,举办社区、业委会专题培训,指导业主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促进业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尽快形成,切实发挥业主委员会依法维护权益的功能。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
(二)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
1.根据物业类型、服务内容、服务等级等,制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和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并综合物价指数变动情况,适时予以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
2.严格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加快对住宅小区开展物业服务分等定级标准工作,实行优质优价,体现质价相符,进一步推广物业服务“菜单式”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收费透明度。
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
3.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监督管理,受理和处理物业服务收费价格投诉及举报,依法查处物业服务企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违规收费等行为。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
(三)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一是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建立物业服务纠纷仲裁、协调工作机制。二是组织、指导辖区的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选举业主大会执行机构,监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协调物业服务与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的关系;积极探索对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同步建立党组织,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的管理模式,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社区党建联建。三是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日常物业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
1.加快建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按照“统一缴存、专户存储、按栋建帐、分户核算、专款专用、所有人决策、政府监督”的要求,建立维修资金管理系统,规范维修资金缴存和使用,提高办公效率、方便群众、实现从“事后管理”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控的目的。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流程和资金审批流程,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维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3.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执行、专用票据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活动总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建章立制四个步骤,各步骤间既相互衔接,又相互融合。
(一)动员部署(6月11日-6月20日)。制定《托克逊县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县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要求和内容传达到城区所有的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广泛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渠道,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信箱,并通过网站、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发动社会力量对物业服务行为进行监督。
(二)组织实施(6月21日-9月30日)。各相关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同时认真填写《托克逊县物业服务企业自查自纠明细表》,并于2020年6月25日报县住建局。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有投诉举报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对违法违规的物业服务企业要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不良信用,限制承接物业服务项目,并依法作出处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人),要及时记入“黑名单”,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自查、检查和整改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每月18日前,各相关单位报送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成果(附表二)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包括:基本情况、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理结果等)。
(三)总结提高(10月1日-10月31日)。各相关部门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措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总结中既要重视问题,也要注重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形成一批可推荐、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向社会公布2020年托克逊县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及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表现优异的2个物业服务项目,向吐鲁番市住建局推荐表彰。
(四)建章立制(11月1日-12月31日)。各相关部门根据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各自梳理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难点,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强化市场监管,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物业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城市形象好坏的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方面,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各相关部门、各物业企业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和广大物业服务人员,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做出了积极贡献,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树立了良好行业形象,形成了良好舆论氛围。各相关部门要紧抓契机,进一步增强物业企业服务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开展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物业服务消费理念,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有关物业管理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整合力量,主动协作配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部门间联合查处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群众举报投诉以及媒体曝光的物业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管理部门。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投诉举报较多的物业项目,挂牌督办,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社会关切。对有案不查、袒护包庇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要移送当地纪委监委。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向社会公开物业服务企业基本信息,发布企业信用评定结果,公布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名单,对列入“红名单”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安排,大力推介其承接物业服务项目;对列入“黑名单”的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直至取消主体资格、清出市场。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边发现漏洞、边建章立制。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市场监管,加强行业信用管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经营。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查处机制,有效规范物业服务市场。要加快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以党建引领物业发展,推进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要监督指导物业企业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提供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要丰富物业服务形式和内容,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业,建设智慧社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企业发展。
 
附件:1.托克逊县物业服务公司自查自纠表.zip
          2.物业服务专项整治情况表.zip


 
托克逊镇人民政府                     夏镇人民政府
 
伊拉湖镇人民政府               阿乐惠镇人民政府
 
托克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托克逊县发展改革委员会
 
托克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托克逊县财政局
 
托克逊县民政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