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托克逊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 2022-07-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机构名称:托克逊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办公地址: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政务综合楼2号楼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9:30-13:30下午16:30-20:00

⠂ ⠂ ⠂   冬季上午10:00-13:30下午15:30-19:30

联系方式:0995-8822303

责 人:黄建道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内外贸易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援助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完成下达的商务发展规划、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和任务;协调解决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的办法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县域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县乡(镇)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区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有关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拟定工业和信息产业优化布局、结构调整的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重点产业调整和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四)培育发展和完善县市场体系,推进流通组织机构调整和流通现代化。负责对成品油流通环节监督管理,推进废旧物资回收工作。负责国内贸易统计及综合分析工作。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定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措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工作

(六)拟订和执行县外贸进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促进外贸发方式转变的办法施;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品目录,组织实施县进出口配额计划;彻国家加工贸易政策,负责县加工贸易业务的申报和管理。

(七)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县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的技术和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八)组织协调县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实施及其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及产业损害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九)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外商投资政策,宏观指导县外商投资工作;参与拟订县外商投资办法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国家规定权限以内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事项;指导和管理县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

(十)负责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拟订县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依法核准县域企业(组织)在境外投资的项目申报(金融类除外)并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我国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协调外派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十)监测分析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办法和措施;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经济信息;组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各行业的管理。 

(十)负责工业、信息产业及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改造、投资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技术改造、投资的有关办法措施;研究和规划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方向和布局,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资金的投资方向;负责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审核上报、核准、备案工作。

(十)组织制定县工业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及自主创新的办法措施,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地区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及鉴定、奖励工作。

(十指导工业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有关循环经济发展;组织协调有关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

(十)对县域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依法实施许可和监督管理。

(十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商务和工业信息领域的方针政策;负责处理机关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负责机关财务、资产和后勤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干部人事、机构编制、保密、信访、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支部党务、精神文明建设和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承担机关会务、接待工作。

    (二)工业运行科。综合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运行、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组织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态势,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研究工作。提出工业经济运行的政策建议;承担工业运行形势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协调保障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供需平衡;指导行业重点项目建设;负责电力运行管理和监督工作。

    (三)企业科。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承担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使用和监督管理。负责工业领域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民爆行业管理;依法开展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的安全监管;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盐业行业管理;负责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拟订纺织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协调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服装产业发展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技术与信息化科。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审核上报国家、自治区技术改造等转型升级重大项目;监督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负责技术创新项目及平台的申报、审核、认定和管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实施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发展;协调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监督管理有关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指导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指导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

    (五)商务运行科。负责监测分析商务领域市场运行状况,研究商务运行和结构调整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按有关规定对石油成品油、汽车流通(含二手车、报废车)等进行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负责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规划工作。

    (六)商贸流通科。负责监测统计分析国内贸易、消费品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研究拟订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和分析;指导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本地企业参与商务领域对外活动;参与并协调组织本地企业参加自治区、市组织的各种经贸活动;负责服务贸易促进和统计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和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负责执行国家、自治区、市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成套设备出口和加工贸易管理政策;执行国家、自治区、市相关进出口管制政策。

    (七)招商协作科。负责商务和工业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工作;负责招商引资政策的解释和招商引资工作的调研及咨询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推进跨地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联系指导本地相关行业及园区的有关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对招商项目进行联合踏勘、联合审核规划布局;负责协调招商项目的落实和督查工作,参与对重大项目的前期调研、商务谈判,签订有关招商项目合同;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招商引资项目的征集、汇总、筛选和对外宣传;负责为外来投资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负责招商引资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