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全国“优秀女检察官”热依汗·克然木:从检30年 用匠心书写检察初心

发布时间: 2020-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30年的检察生涯中,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热依汗·克然木践行法律真谛,用职责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在办案岗位上恪尽职守,与病魔较量,出色的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书写了维护人民正义的人生答卷。2020年7月,她荣获全国“优秀女检察官”称号。

热依汗在从事公诉工作期间,县内发生的重案第一现场几乎都有她的身影,她总是第一时间协助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案件公诉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扫黑办主任,她对经办的每一期涉恶案件都正气凛然,为查明真相,热依汗舍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一丝不苟的审查,撰写30多项补充侦查提纲,全面有效帮助侦查机关补充证据。庭审时,她从容应对,用雄辩的事实和法律说话,使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马岩莉说:“她是一位特别有责任心的老检察官,在生病期间,长期带病坚持办案,无论是下沉、办案、走访、宣讲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从她身上学到了检察官朴素、坚实、克己奉公的敬业精神。”

2008年,热依汗被检查出乳腺癌,做完手术后150天内连续做了22次化疗,身体很虚弱,但她仅在家中休息了5天就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2018年6月病魔再次找来,她又被查出子宫癌,进行了子宫切除术。当时,热依汗考虑到手上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她在住院治疗15天后,连线都没拆就再次回到岗位上,一边工作一边与病魔较量。

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女检察官,生活中,热依汗也时刻牵挂着身边的百姓。今年1月,热依汗在联系村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切克曼坎儿孜村下沉时,了解到村民买斯迪古丽·赛福都力等16户村民在为拿不到工钱而犯愁时,热依汗发挥专业优势,用4个月的时间将村民135.6万元工资追回,使16户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村民买斯迪古丽说:“没有热依汗检察官,我们两年多的血汗钱就都没有了,她真是一个为民解忧的好干部,我们非常感谢她。”

不仅如此,她还帮助烫伤儿童解决医药费、帮助三个困难家庭孩子重返校园,一桩桩为民的好事记录着女检察官“刚毅”背后的“柔美”。夏镇喀拉苏村村民赛提热汗·尕依提独自带着残疾儿子生活,日子过得艰难,热依汗知道她家的情况后,经常上门关心她、帮助她。

夏镇喀拉苏村村民,赛提热汗·尕依提说:“热依汗检察官经常来看望我们母子俩,每逢节假日都来慰问我们,缺什么买什么,还经常给我买药,我特别感激她。”

热依汗·克然木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几十年如一日地奔走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她所办理的案件从未出现错捕、错诉、超期等情况,多次荣获“优秀党员”、市级三等功、“自治区先进个人”、自治区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她用真情与执着书写着共产党人的无悔青春。

检察官热依汗·克然木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应当属于所有一线的检察官和干警。今后,我将继续带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