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市今年累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821万元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12月10日,我市已受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738套(种植施肥机械6台、田间管理机械243台、收获机械20台、收获后处理机械14台、畜牧机械1台、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1台、动力机械362台、其他机械18台),受益农户462户,累计实施补贴资金821.907万元,补贴办理工作得到了购机农户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局充分利用农机工作会议、机具现场演示活动、机具操作培训等机会,开展政策宣讲,让农户及时了解补贴政策。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册、挂图等形式,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到村,宣传到户到人。在镇、村公示栏公示购机者名单等,保持补贴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公开透明。

同时,为方便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局通过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鼓励农户使用手机APP申请补贴,使农户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购机补贴、查询办理进度。同时,根据自治区确定的15大类38个小类123个品目,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全部敞开补贴,优先保证林果、特色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补贴以及畜牧养殖、深松整地、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

此外,为严厉打击虚构报补、重复报补、以小抵大等违规骗取补贴等行为,该局加大跟踪管理和服务力度,对农业合作组织(合作社)购买机具数量多、享受补贴资金额大的补贴对象重点把关核验,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并主动联系纪检、财政等部门,共同开展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和“一卡通”管理情况指导检查等工作,在机具核实方面做到“见人、见机、见票”,安装GPS系统,加强深松作业监督,组织技术人员核查,确保深松监测率达到100%。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65万元已申请到位,正在着手制订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此举标志着我市新一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即将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