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陈全国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以来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汇报和自治区级河湖突出问题整治清单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审议了《关于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河湖长巡查制度(修订)》《自治区示范河湖建设指导意见》。

陈全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

二要坚持系统思维。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持续提高流域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健全水陆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河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三要着力保护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红线”约束,转变用水方式,加强河湖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修复,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当好河湖管理保护的“领队”,认真开展巡查,抓好问题整治,做到守河湖有责、守河湖担责、守河湖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解决问题,各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五要强化保障监督。强化财政支持,整合优化资源,集中力量推进重点河湖的治理保护与生态修复;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考核问责,以有效监督和制度促进河湖长责任全面落实。

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