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82612时左右新疆天业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科克萨特石灰岩矿专业承包单位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致人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60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县政府授权委托,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公安局、人社局、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局、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相关材料、询问相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明确了事故责任,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建议。

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以下简称“评估组”)于2022年8月20日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8月20日,由托克逊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评估组,托克逊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青松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局长西克然木·亚生同志任副组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加明、公安局副局长莫明·吐尔逊、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宿立新、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艾尼瓦尔·艾尔西、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艾尼娃尔·肉孜、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俊、应急管理局安全基础科科长艾尼瓦尔·卡力等有关人员为成员。评估组认真执行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有关规定,依据《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调查报告》和县政府对事故处理意见的批复,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调阅事故原始档案、现场核查及询问的方法,深入开展评估工作。

二、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8·26”事故发生后,托克逊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严格按照《托克逊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托政函〔2021〕228号)要求,积极落实事故整改措施。

(一)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按照事故责任认定及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对3名事故责任人员和1家事故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均已按要求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全部归档。

(二)事故责任单位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事故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事故调查报告中整改防范措施要求,对存在的隐患立即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认真开展了隐患整改工作,经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执法人员到事故单位复核,隐患已整改完毕。

1.组织事故案例剖析,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一是事故责任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大会,从安全管理制度、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三违”等方面进行了事故原因分析。二是通过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单位对此次事故进行总结经验教训,并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通过学习让员工切实掌握作业现场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救援措施,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危险的技能。

2.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监管主体责任到位。一是事故责任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对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梳理并进行完善规范,新增加了《采场排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凿岩施工作业安全防范措施》,修订完善了《凿岩、穿孔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按企业实际情况重新编制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置机制,同时进行了全方位的应急演练。建立了《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并设置应急物资专门的存储库房,安排专人管理,从而保证了应急救援物资的供应。

3.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作业现场安全生产。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2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按照《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外包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承包单位人员纳入到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中,对承包单位实施统一管理,建立了整体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框架,加强作业现场的管控,做到“管理、培训、检查、考核、奖惩”五统一。二是按照行业标准规程GB16423—2020《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中的要求,采取规范台阶开采、设置安全警示标示、危险区域设置硬隔离措施(境界围栏)、设置设备安全防护屏障等措施加强了现场管理。

4.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按照要求,事故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并设置了事故隐患登记管理台账及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将管控责任落实到主要负责人以及到每个从业人员。

三、评估意见

根据对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调查,评估组认为,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能够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认真落实了《托克逊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死亡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托政函〔2021〕228号)和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有关事故防范措施各项要求。

吐鲁番银光民爆有限公司8·26物体打击

死亡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 

20228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