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法宣传 > 普法动态

2023

03/31

11:08

来源:

托克逊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托克逊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 来源:托克逊县司法局


托克逊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稳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现将托克逊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向前迈进

托克逊县委、县政府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党组、各级党委(党组)政治理论学习议程,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采取专题会议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利用法宣在线APP、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形式,反复研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定期组织全县领导及干部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专题讲座,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全年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式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讲座9场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200余场次。

(二)发挥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人民政府召开党组、常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了《托克逊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二是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三是将述法工作全面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3月份,托克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市述法工作会议并进行述职述法;按规定时间召开2021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2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1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法,36名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述法。坚持以述法促履职,倒逼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三)严格督察考核。托克逊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督察考核工作,将督察考核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层层传导压实责任。20226月份,由县委依法治县办抽调人员组成法治建设督察组,对部分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实地督察,翻阅相关档案资料和执法案卷,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补短板、强弱项。同时,按照要求将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责任情况及工作能力和实绩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年终述职内容,同年度考核等次、奖惩情况挂钩

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网上登记与窗口登记并行,推进“互联网+审批”制度落实,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零见面”,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行政许可效能。政务服务业务窗口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9.97万件,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事项53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85项,即办事项比例达到66.23%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托克逊县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专班,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措施落地生效。一是全面推行使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两个系统紧密融合、信息共享,使得项目审批流程不断优化,逐步加快审批效率;二是推行便民利企审批方式,聚焦营商环境改善,着眼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积极落实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大力推动“一网通办”“证银合作”、“证邮合作”等服务措施;三是通过简化审批流程,继续优化压缩企业开办流程和时间,实现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其中登记注册时间、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

(三)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制定了《托克逊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县34家成员单位账号已注册完毕,并公示信用信息处理结果;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制度,依法降低准入门槛,切实减轻企业的申办成本。通过公开发布办事指南,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申报提交材料,减少来回跑动次数。全年网上共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9574件,网上办件量8228件,网办率85.94%;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2210件,网上办件量12972件,网办率58.41%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情况

为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工作。一是按照《自治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规定》要求,合理制定规范性文件,文件制定有计划、有重点、重调研、多协调,并进行充分论证,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全面贯彻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备案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整理规范工作。全年对涉及我县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梳理出8个行政规范性文件,重点围绕有关落实三孩生育相关政策规定方面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梳理出县、乡镇两级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已全部废止,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严格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坚决落实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凡重大经济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涉法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决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聘用一名律师(兼职)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项目谈判、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解决涉法涉诉事务方面的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托克逊县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核心,严格落实案件核审、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工作,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严把案件核审,从立案初期提前介入及时进行指导反馈;一是建立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办案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举办执法证考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等信息;二是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严把法制审核关,完善立案和销案备案制度,杜绝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行为,保证执法案件的规范性;三是落实事后公示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加强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监督,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做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情况

为进一步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突发事件,做好突发事件联动工作。一是由县政府审议研究制定了《托克逊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托克逊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托克逊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分发挥县直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联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提前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体制建设,全县8支灾害信息员队伍共78名灾害信息员采取“以会代训”形式进行业务培训,推进防灾减灾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建立救灾物资调拨机制,完善物资调拨手续,各类储备物资共计2755件(套),储备物资种类齐全,并定期进行质量合格检查;三是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3支,预备应急救援队伍10支,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各类应急演练75场次,参演人数5000余人;四是全面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定期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等部门召开会商研判,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协同工作机制,调整减灾委员会及成员单位灾害防治职责,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切实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行政调解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行政调解案件统计上报和分析工作。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受理行政调解案件51件,全部成功调解,充分发挥了行政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托克逊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原则,认真受理、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注重通过行政复议手段,纠正行政机关内部行政违法行为。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提高重大执法决策质量,在法制审核工作上明确了审核的主体、范围以及送审的时限、流程等内容;同时,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力量,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到法制工作岗位;为使行政权力规范透明,托克逊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务信息主阵地作用,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实事求是做好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信息反馈工作,全年上报政务信息210篇,约稿信息80余篇,发布和转载政务微博120余条,内容涵盖托克逊新闻、信息公开、部门动态、乡镇动态、企业动态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资源,并在发挥县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府信息。

2022年,托克逊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个别部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上不足;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专业水平偏低,信息共享不够便捷高效;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业务能力有待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新职能新任务还存在接不住、落不实的现象。

2023年,托克逊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按照“五年建设有规划、年度落实有计划、加快推进有抓手”的工作思路,规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为建设平安托克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打印本文】 【关闭】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