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托克逊县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根据《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和《自治区关于规范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新教规〔2019〕3号)等有关法律和政策要求,托克逊县教育局2021年度主动公开规章制度0项,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个。行政许可4项,与上年保持平齐,行政处罚0件,事业型收费5项。托克逊县教育局现有民办幼儿园及民办培训机构审批权限。全县共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所,校外培训机构6所。
主动公开方面:教育局本年度主动公开规章制度0项,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个。行政许可4项,与上年保持平齐,行政处罚0件,事业型收费5项。
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25日,县教体局没有收到通过来信等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强化领导管理,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实行政府公开领导责任制,负责全局政府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具体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工作职责,签订政务公开责任书,明确专人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后公开”的原则把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平台建设方面:我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县政府相关要求,制定并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涵盖机构职能、领导成员、法规公文及解读、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统计数据、行政执法、人事信息、公选公招、财政管理等内容,及时发布工作开展和相关政策解读等信息。
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做好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二是严格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政务公开工作采取月通报、月考核机制实施。每月月底将局各部门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栏目信息进行逐项、逐条汇总,并于次月月初进行统计通报。同时,对全县各校(园)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汇总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发件数 本年废止数量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事业性收费(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17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例如:公开平台便民化有待提升,学校公开工作还需深化,业务培训有待加强。下一步,教育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工作全局,深刻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政府有关部署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助力建设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1、围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方面,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
改进情况:围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通过政策解读、上门服务,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
2、业务管理水平不高。虽然能够按照市、县教育局的安排积极完成日常工作,但仍需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高管理水平。
改进情况: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业务水平,遵守各项规定,积极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单位不存在收取费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