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托克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自治区、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扣人社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使政务公开管理工作规范化,我局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审核程序。现就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述:

  • 主动公开: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第二十条、二十一条明确内容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在单位办公室外墙显著位置,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按照要求公开部分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主动公开人社系统各项经办政策;主动公开部门权责清单及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涉及人社领域的信息。
  • 依申请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告知信息获取方式,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0件,不符合申请条件,无法提供或不予处理的0件,依照《条例》以其他方式处理的0件。
  • 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托克逊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 平台建设
2021年,我局在“托克逊就业服务”公众号上发布253条各类就业信息,积极推进人社就业服务领域工作信息公布公开工作。
  • 监督保障
按照《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的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方面,我局首先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广大群众和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投诉,更好得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二是对政府公布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制度、效果,进行社会评议、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今年我单位干部职工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共参与社会评议3次。三是转发上级部门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办法1次。四是多措并举强化我单位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论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该部分以表格形式报告。表格如下: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在重要信息更新的频率、时效性上还需要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配强人员,注重培训。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等形式,加强专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有序开展。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从工作实际出发,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建设的重点,加强重要信息更新的频率和实效性,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策宣传、便民利民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我局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